中城建大厦项目执行案
  发布时间:2022-10-31 17:40:46 打印 字号: | |

    中城建大厦是位于吉大核心地区的一栋烂尾楼,2013年开工建设,2016年对外销售,2017年上半年起停工,至今已烂尾5年。大厦地上共28层,其中1-5层为商铺,6-28层为办公物业。大厦停工烂尾后,引发了上亿元工程款及员工工资无法受偿、回迁户和购房业主无法如期收楼、无人管理的工地在台风天气发生安全事故等一系列问题,各类矛盾纠纷丛生。开发商债务缠身,各债权人纷纷提起诉讼,申请司法查封。珠海中院执行局采取了“三步走”执行策略整体拍卖盘活。

    一是提级执行关联案件。通过全面梳理统计珠海两级法院涉该问题楼盘的执行案件后,发现该问题楼盘1-5层商铺由辖区基层法院首先查封。珠海中院对关联案件全部提级执行,取得1-5层商铺的处置权,为整体拍卖中城建大厦奠定初步基础。

二是争取各方同意。经过沟通协调,回迁房权利人同意在直接受偿回迁房对应拍卖款项的条件上放弃回迁房,为整体拍卖中城建大厦打开了最后一扇门。

三是协调最大债权人竞拍。开拍前考虑到一直没有竞买人向法院咨询或报名,该楼盘项目流拍可能性极大,而中城建大厦的主要购房人为6-28层的买受人前海人寿保险公司,前海人寿保险公司整体取得该楼盘项目有利于其利益最大化。珠海中院同意前海人寿保险公司提出的债权折抵部分拍卖款方案,主动协调其参与竞拍。

    2022年7月7日10时,中城建大厦项目第一次拍卖在京东司法拍卖平台开拍,前海人寿保险公司以1.9亿元竞得该楼盘。本案通过整体拍卖中城建大厦获得了一笔可观的拍卖款,加上之前从开发商账户中扣划回来的资金,案件可分配款项有2.25亿元,在扣除应补交地价款和出让方应缴税费后,基本可以全部结清项目工程款、员工工资、台风受损住户赔偿款、回迁款。


 
责任编辑:审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