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充分发挥司法建议功能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的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10-28 17:53:55 打印 字号: | |

司法建议是法律赋予人民法院的重要职责,是人民法院预防化解社会矛盾、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珠海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上级法院有关司法建议工作的整体部署,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突出问题积极建言献策,以司法建议“小切口”做好推动社会治理“大文章”。

一、聚焦高水平平安珠海建设,全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立足司法审判职能作用,变末端治理为前端预防,为平安珠海建设把准脉、开好方”,推动高水平平安珠海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一是做好扫黑除恶“后半篇文章”。坚持依法严惩黑恶犯罪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相结合,在审理黄某宏等29人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中,斗门法院向虎山村村委会、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共发出9份司法建议,建议全链条治理犯罪分子拉拢贿赂村干部、洗钱、破坏自然生态环境等问题。针对恶势力犯罪集团在拱北一带旅馆、茶馆非法拘禁公民的问题,香洲法院建议公安机关加强情报收集工作,加强口岸附近旅馆、酒店的管理,严格落实入住人员身份登记制度,维护特区窗口和国门形象二是源头预防遏制涉老诈骗行为。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作用,深入研判老犯罪成因,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两级法院市市场监督局等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切实铲除涉老诈骗滋生土壤,增强老年人识骗防骗能力,倾力守护老年人钱袋子”。三是有效防范化解涉众纠纷。着眼纠纷矛盾的起源,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司法建议,将纠纷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风险转嫁,筑起预防涉众纠纷产生的拦水闸”。在审理职工起诉南水农技中心房改房确权纠纷案后,市中院向南水镇政府发出司法建议,请镇政府统筹协调类似原告职工的房屋确权事宜,将潜在涉农涉众纠纷化解在诉前。

二、聚焦全方位民生权益保护,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

从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入手,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通过司法建议传递司法温度,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良法善治。一是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树立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全面、特殊、优先未成年人保护,香洲法院发出民法典实施后首份司法建议,针对蹦床等当下未成年人日益青睐但又未列入法定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目录的娱乐项目,建议市场监管部门加大安全教育、警示和管理工作力度,引导各方特别是经营者在“自甘风险”规则时切实履行好安全保障和管理的义务,该案被中央电视台报道、最高人民法院官方微信转发。二是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对外嫁女合法权益未获充分保障的情况,斗门法院建议尖峰村村委会在股权量化分配时贯彻落实妇女儿童权益保障等法律、法规和政策,及时清理修改与法律、法规相抵触的“村规民约”,防止简单以村民自治为由剥夺村民的基本财产权利三是助力实现民法典新设民事权利。香洲法院审理珠海首例居住权纠纷案件后,针对珠海地区尚未开通居住权登记系统,暂无法办理居住权登记的情况,建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向公众提供居住权登记和查询服务并详细公示有关办事指南,有效解决房子不归我,但我却能住问题

三、聚焦多领域乱象监管整治,有效推动行业健康发展

针对案件审理发现的突出问题,提醒行业协会、社会团体防微杜渐,堵塞风险漏洞,强化内外监管,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一是预防金融行业多发风险。发布银行业金融审判工作白皮书,针对金融借款合同借款人信息失准、格式条款无效风险、贷款资料混乱等二十种法律风险点,向银行协会和各商业银行提出在金融借款合同中明确约定送达地址,对限制某些对方权利的格式条款采用加粗和变化字体等方式进行充分提示和说明等可操作性建议,防范金融风险。二是治理旅游行业痼疾乱象。锁定旅游市场顽疾建议市旅游主管部门严厉查处“低价团”“免费团”,根治旅行社、导游与商家串通“欺客”“宰客”等涉旅违法行为,建立从业人员黑名单制度和合理的导游薪酬制度,促进我市旅游文化市场健康发展。三是规范评估行业突出问题。针对不同评估公司对城中村房地产价值是否可以评估、评估方法和路径不统一、评估结果相差过大等突出问题,建议评估协会对评估方法、路径进行研讨并统一做法。针对评估机构出具土地估价报告未填报提交估价报告日期的问题,建议评估协会督促会员单位严格落实国家土地估价报告备案要求,规范土地评估市场秩序

四、聚焦高质量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坚持将司法建议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发挥司法建议软法作用,柔性监督与指导行政行为,引领行政机关法治思维提升。一是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提醒行政机关牢固树立程序意识,推动行政执法程序法定化和正当化并重。针对珠海市生态环境局行政检查时未对极易引发争议的现场执法和调查录音录像的问题,市中院建议该局按照上级通知要求,制定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清单,该局已着手草拟执法监测联动工作方案,对行政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专门作出要求。二是促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践行司法为民理念,对当事人诉求合理但不适宜判决的问题发出司法建议,有效推动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如澳门年老居民申请将其房屋过户给儿子的诉求具有合理性,但囿于珠海房产限购政策,司法裁判无法直接解决,市中院发出司法建议并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等部门联动协调,最终妥善解决了其房屋过户问题。三是推动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关于伤残人民警察子女教育优待问题,在法院的建议下,市教育局、市公安局研究制定了《珠海市人民警察优抚对象子女教育优待实施细则》,全面落实了国家爱警惠警举措,为公安英烈和因公牺牲伤残公安民警家庭解除后顾之忧。

五、聚焦高标准生态环境保护,持续筑牢绿色发展底色

加强生态环境司法建议工作,强化预研预判预警,参与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以高质量司法建议推动职能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让生态底色更加鲜亮。一是健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长效机制针对机动车维修企业等废机油产废单位不按规定申报登记、非法转卖危险废物污染环境的问题,香洲法院和斗门法院建议市生态环境主管部门排查可能非法收储危险废机油的废弃建筑物,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产废单位、获得许可的危险废物经营单位进行监控、分析和预警。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联合出台《珠海市加强机动车维修行业和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危险废物管理联合整治工作方案》,加强和规范我市机动车维修拆解行业危险废物申报、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和处置各环节行为,消除危险化学品环境和安全风险隐患。二是系统治理非法采矿行为。在审理非法采矿案件过程中,香洲法院发出8份司法建议,建议相关部门会同项目所在地基层政府提前介入工程的勘察程序,明确工程施工范围;充分利用国土卫星遥感技术,完善和升级“泥头车”GPS监管平台的定位数据采集、分析功能,对非法开采行为做到早发现、早查处;要求建设单位、监理单位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施工单位使用来源合法的砂石土等建筑材料,避免非法采矿取得的建筑材料流入终端市场,阻断非法采矿的销售渠道。三是促使电商平台禁售违法猎捕工具。市中院审结全国首宗网售电蚯蚓机生态环境侵权案后,建议淘宝网禁售电击猎捕蚯蚓工具,淘宝网迅速采取整改措施,将电击猎捕蚯蚓工具纳入禁售管控,并新增六十六组搜索屏蔽词,保护了土壤生态和生物多样性,从违法捕猎工具销售端切断了击猎捕蚯蚓黑色产业链

下一步,珠海法院将持续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司法建议作为提振司法公信的有效举措、评价高质量司法的重要方面、提升审判队伍综合能力的具体方法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司法建议建在在实处,努力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城市治理能力献言建策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贡献更多法院力量。


 
责任编辑:刘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