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建专栏
珠海中院传达贯彻落实珠海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31 10:46:06 打印 字号: | |

12月30日,珠海中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贯彻珠海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珠海中院党组书记张春和主持会议并讲话。珠海中院班子成员,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会议。

会议首先传达珠海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并学习了珠海市第八届委员会报告。

会议要求,全市法院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珠海市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推动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从六个方面为珠海高质量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一是坚持服务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充分认识到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保持政治头脑清醒,政治立场坚定,将法院工作融入珠海发展大局,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助力珠海成为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城市。全面落实《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总体方案》,支持横琴法院先行先试、引领示范,举全市法院之力支持服务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建设。

二是坚持司法为民,满足多元需求。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扎实开展各项工作。依法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强化民生领域司法保障,深化环境资源、知识产权、破产等审判领域改革,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人民法庭建设,持续加强一站式诉讼服务体系和多元解纷建设,完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

三是坚持公正司法,注重审判效果。坚持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做到 “天理、国法、人情”统筹兼顾,慎用强制措施,护航高新企业、中小企业健康有序发展。严格执法,避免机械司法、就案办案等错误做法,审慎处理各类案件。坚决与“和稀泥”做法说不,为全社会立“明规则”、破“潜规则”,让全社会充满正气、正义,让新时代司法更有力量、有是非、有温度。

四是坚持守正创新,打造改革品牌。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向改革要生产力、要审判力,坚持用改革的思维和办法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问题。创新典型案例提炼机制,改进队伍管理体制,拓展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法院职能作用,持续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和以繁简分流为重点的民事诉讼制度改革,落实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方案。

五是坚持“智慧”赋能,深化科技运用。推动前沿科技与审判执行深度融合,探索在珠海设立互联网法庭,为珠海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服务。让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切实推动解决审判执行中的问题,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筹发展与安全,加强网络安全建设,层层压实责任,及时整改问题,确保信息和数据安全。

六是坚持从严治院,加强队伍建设。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筑牢廉洁司法防线,建好权力制度铁笼,让审判权在阳光下运行。推动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队伍建设,增强队伍整体素质和司法能力,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德才兼备、实干担当的用人导向,让创新型、担当型、实干型、主动型的干部有平台、有作为、有空间。不断巩固队伍教育整顿成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法院队伍的新气象新作为。


 
责任编辑: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