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建专栏
市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12-25 18:15:53 打印 字号: | |

12月24日上午,市中院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会,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意见》,珠海中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张春和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珠海中院班子成员结合工作逐一作主题发言。部分部门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中院党组书记、代理院长张春和同志强调:

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站位决定视野,登高才能望远。要善于从政治高度看问题,主动将我们的本职工作与党中央、上级党委的重大战略对标对表,特别是党组班子成员,一定要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是要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工作既要苦干,也要巧干,讲究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谈到的八点,“实事求是”“战略定力”“问题导向”“全面协调”“底线思维”“调查研究”“抓铁有痕”“历史担当”,每一点都适用于我们的实际工作。2021年即将结束,这一年里我们取得的成绩要总结,形成经验;暴露的问题要反思,立行立改。要以“问题导向”谋划明年工作,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实事求是,破解问题,带动全局工作。

三是要为大局谋发展。今年2月2日,省委、省政府出台专门支持珠海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化经济特区的意见,足以看出珠海的战略定位和发展前景。法院的同志们在学习《意见》的过程中,要结合本职工作,打破惯性思维、天花板思维,思考我们能为珠海发展、为横琴粤澳深合区建设做什么,积极主动为中心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四是要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是我们党全局性、历史性的战略任务。结合法院职能,要妥善审理涉农案件。涉及“三农”传统纠纷,以及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健康养老等新业态纠纷案件,要促进农村农业融合发展;妥善处理涉村民自治纠纷案件,保障农民民主权利和其他合法权益;妥善审理涉及农村土地承包、宅基地“三权分置”等纠纷案件,助力农村改革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推动落实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同工同酬,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和权益;妥善审理环境资源案件,推动国土综合整治和生态修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改善乡村生态环境。

五是要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完成全年各项工作任务。做战士,不做绅士,坚持抓铁有痕,发扬钉钉子精神,立足党的建设、队伍建设、审判执行,梳理影响审执工作提质增效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担当作为,逐步解决,努力使审判执行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全国前列。立足本职,胸怀全局,突出系统观念,积极延伸审判职能作用,促进纠纷多元化解,提升市域社会治理水平。

 


 
责任编辑: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