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党建专栏
市中院教育实践活动第24期简报
作者:原创  发布时间:2014-12-18 10:28:47 打印 字号: | |

中院刑庭党支部查摆“四风”问题  提出44条整改措施

 

根据中院《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统一部署,近期,中院刑庭党支部两次专门召开会议,就“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查摆,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赵东升副院长参加支部讨论。

赵院长要求每位法官、书记员都要发言,坚持“真严真治、深纠实纠”的原则,在查摆整改过程中突出“全”、“严”、“实”,即查摆问题“全覆盖”, 谈得很深很透。整改措施“严要求”,改进效果“求实效”,查摆出了15类问题,提出具体改进措施44条。

一、针对对待群众态度淡漠,工作作风不佳,工作纪律涣散、慵懒散奢等问题,将改进审判工作作风,严格依法办案,规范文明用语,礼貌接待群众;所有办公室一律开门办公,所有人员外出一律报告,规范上班时间着装,加强庭审礼仪教育,力求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提倡节能减排,通过减少照明用电,减少打印用纸,废旧纸张循环利用,开会一律自行携带水杯,减少外出就餐次数等举措,将环保理念融入到工作生活的点滴之中。

二、针对未成年人工作重点不突出、制度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将立即针对制度落实中存在的困难进行重点调研,并予以各个击破,并逐步推进设立“数字化圆桌审判法庭”、建立专职人民陪审员数据库的建立、开展法官心理咨询知识培训等工作计划。

三、针对被判处缓刑被告人及暂予监外执行执行罪犯监管不力的问题,提出对以往案件进行集中清理,协调公安机关解决“送监难”现状,严格落实社区矫正条例、开展适用非监禁刑审前社会调查,加强回访、帮教工作等举措。其中,送监难的问题经与公安机关协调已经得到解决。

四、针对判决生效后案卷归档、赃物保管、移送执行等工作拖延的问题,提出建立案卷归档责任到人制度、赃物分类处理制度、快速移送执行制度等措施,并将针对书记员的责任意识、法官对书记员的监督等进行大力整顿。

赵东升副院长参与讨论,指出了刑庭存在的一些缺点,提出了许多具体整改措施,并对刑庭党支部的整改工作提出三点总体要求:第一,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能一劳永逸,不能领导推一下就动一下,领导不推就不动,要将此工作作为支部生活的常态,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以不怕出丑、不怕揭短的态度主动自觉地继续查摆整治;第二,会后要根据支部会议讨论情况形成《整改措施对照检查一览表》,分列存在问题、整改措施、落实情况三栏,一一对照,形成整改工作倒逼机制,要印发全体支部成员以供对照检查,立行立改;第三,整改措施要落到实处,对于思想认识层面的问题要深入反思,转变观念,对于审执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要边行边改,相互监督,对于制度建设方面的问题要举长久之力认真谋划与执行,绝不能以无法取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为借口敷衍塞责,做表面文章,将整改措施的落实变成新的形式主义。

会后,刑庭党支部根据赵东升副院长的指示形成了《整改措施对照检查一览表》,印发全体支部成员,部分整改措施已经得到落实,部分问题正在整改当中,整改活动初显成效。

 

 
责任编辑:本站